温州体育接下来将有哪些大动作?看看市体育局局长怎么说
时间:2017-11-08 10:38: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今天,第十六届市运会在温州奥体中心拉开大幕。四年一次的市运会是我市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今年市体育局围绕“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扎实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和“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两项改革试点工作。在此背景下举行的市运会可谓意义深远。

  体育怎样才能让生活更美好?温州体育接下来将有哪些动作?为此,记者专访了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由他来深度解读温州体育新时代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张志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全市体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认真落实,充分认识到我市体育事业发展也还不够平衡、不充分,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工作的主线和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我市“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试点”、“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以这两项重点工作,推进我市体育事业全面、充分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体育健身的需求,让体育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是今年温州体育的主题。温州体育如何围绕这个主题做文章,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志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体育工作而言,就是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特别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温州地方特色的群众体育活动;要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培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普及国民体质监测,给老百姓健康带去实实在在的福利;要加强建设百姓身边的体育设施,借助“大建大美”的大好机会,新建一批健身广场、百姓健身房、街头篮球场等全民健身公共设施,构建“15分钟健身圈”。


  就扎实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国家试点”、“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这两项工作,温州体育部门具体会有哪些动作?


  张志宏:今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我市正式签约联合开展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这是温州体育最重要的两项改革任务,将为全国体育改革提供温州方案、温州样本。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计划三年,将以体育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坚持“放管服”改革方向,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有效路径。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计划三年创建两年巩固。目前来看,这两项工作进展都非常顺利。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十大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体育领域,破题开路,努力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刚刚结束的杭州马拉松参赛人数已经达到3.5万,杭马已经成为杭州的城市名片。于温州而言,将努力打造哪些品牌赛事,助力推广温州城市名片。


  张志宏:去年,温州体育局举办了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努力打造温州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如2016温州马拉松、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总决赛、WBA世界拳王争霸赛等,在宣传温州、提升城市形象、促进体育消费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体育赛事的举办应该与温州的地域文化相吻合。今后,我们在继续举办温州马拉松、全国自行车赛等大型赛事的基础上,还要把有温州特色的龙舟、游泳、射击、棋类这些比赛做大做强。随着温州奥体中心的逐步建成,也让我们有了承办国际性赛事的底气,接下来,我们还将着力打造国际体育赛事,加强对外体育交流,提升温州体育品牌。


  对于体育文化建设方面,体育部门接下来有哪些设想?


  张志宏:温州拥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体育作为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时无刻不对城市文化产生影响。大力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我们已经建成了武术博物馆,接下来还要筹建国际象棋博物馆,这些都是温州独有的体育文化,要把体育提炼的精神与文化结合起来,推进我市体育文化建设。


  第十六届市运会今天开幕。本届市运会将有哪些亮点和期待?


  张志宏:这届市运会将全面展示四年来我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场馆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比赛项目设置更加合理、细节上更加讲求贴近民生,群众参与度更加广泛,许多比赛都让各个体育协会当起了“主人翁”,这样目的是让更多的群众投身于全民健身的行列中来,共享全民健身的成果和无穷乐趣。本届市运会倡导节俭办活动的理念,做到隆重、祥和、欢乐、节俭,体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