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 听听市体育局长怎么说?
时间:2017-11-14 10:24: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11月13日上午,第十六届温州市运动会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圆满落幕。瑞安市、鹿城区、乐清市分别位列本届市运会(青少年部)综合奖牌榜前三位。本届市运会设青少年部22个大项30个分项、大众体育部28个大项和行业系统部12个大项;共有28个体育代表团参赛,参赛总人数10825人,加上裁判员3000多人、工作人员1000多人,总人数14000多人,是历届以来参赛人员最多的一届市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市运会涌现了一批有潜力的体育后备人才。其中,青少年部共有11人11次超8项省青少年年龄组纪录、72人88次破54项市青少年年龄组纪录,比上届市运会有了明显突破。22个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15个赛区获得最佳赛区奖,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可以说,本届市运会既是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成绩总结,更是对奋战明年省运会的备战动员。

对话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

本届市运会是在全国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充分展现了“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体现了近年来我市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全面协调发展成果,是新时代温州体育事业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在闭幕仪式结束后,浙江日报及温州网等众多媒体对温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进行了联合采访,聊聊体育怎样让生活更美好。

本届市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四年一届的市运会,不仅仅是集中展示我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方面的成就,也是展示体育产业和场馆建设等方面的成果,能否评价下本届市运会?

张志宏

这次市运会不管是开幕式、闭幕式还是整个比赛,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从比赛来讲,竞技体育比赛成绩优异,有88项新的市纪录诞生。同时,这次市运会参与的群众人数是历届最多。这次市运会是在全面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背景下进行的,又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无论是比赛氛围、还是体育健儿展现出的精神风貌都特别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进我市体育工作的提升和发展。

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新要求

记者:国家运动健康城市落户温州,对温州有什么积极的影响? 

张志宏

“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体现了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新要求。如何使城市充满体育符号,使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使体育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需要更多载体和平台。此次市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为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对市运会举办方式、项目设置都提出了新要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让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群众认知。

突出社会力量办体育这一特点

记者:本届市运会上,诸如轮滑、南拳、排舞、羽毛球等大众部及行业部的比赛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举办,这种民间力量办体育的办赛方式是否是本届市运会第一次采用?效果如何?

张志宏

在本届市运会上,社会力量的进入很有意义。今后,在各项赛事和活动中要更加突出“社会力量办体育”这一特点。在今年全运会马术赛场上,由我市凯易路马术俱乐部组成的浙江马术队获得盛装舞步团体铜牌。这也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现之一。

加快建设公共体育设施

记者:今年,我市体育系统提出“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接近年尾了,目前有关百姓的各项工作进展如何?

张志宏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就是通过体育工作的提升发展,来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体育局围绕这一主题做了大量的工作。第一,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包括奥体中心一期投用等。同时,紧抓“大建大美”的契机,与相关部门加紧对接,充分利用低效地、边角地、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新建一批健身广场、百姓健身房、健身步道、街头篮球场等全民健身公共设施。第二,今年群众体育活动非常丰富,尤其是正在进行的全民运动休闲大会,让市民都有机会参加,打造全民参与、全民狂欢的运动休闲大舞台。第三,通过各种方式讲述科学健身方式,传播科学健身知识。

让更多群众参与体育运动    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记者:明年,我市体育部门有什么重点工作将会推进?可否提前透露一下?

张志宏

明年的体育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推进各项工作,使体育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发挥更大作用,大致分为几类: 一是全力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二是要举办更多的赛事,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三是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让更多群众参与体育活动。四是要提升体育产业的层次,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投资体育。五是要通过加快发展体育服务业,推动体育和文化、教育、旅游、金融、医疗卫生、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六是要推进体育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市局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