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冠军亮相市运会 对手都“吓”跑了
时间:2017-11-13 11:30:37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助跑,发力,出手……标枪在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稳稳地落在50米开外的草坪上。戴倩倩环顾四周,叹了口气。没有对手,她只能跟自己比。稍作休息,她又开始第二次投掷,重复着助跑,发力,出手……短短十几分钟,戴倩倩投了六次,随着她的最后一次出手,市运会女子16-17岁组标枪决赛结束。冠军——戴倩倩。亚军——没有亚军,也没有季军,这是只有一个人的比赛,就发生在11月10日上午市运会的田径赛场上。这也是市运会田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场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幕。如果这场比赛再晚一天举行,11.11,似乎更加应景。戴倩倩,本届市运会“最大牌”的选手——在两个月前的天津全运会上,她以59米11的成绩获得青少年组女子标枪金牌。因为还只有16岁,是市运会适龄选手,戴倩倩选择了参加本届市运会。全运会冠军参加市运会比赛,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她们扔的是同一种标枪吗?同组的其他选手会不会“受到一万点伤害”?上午,记者抱着“吃瓜群众”的心态来到赛场,没想却目睹了平静的一幕。也正应验了那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是因为戴倩倩实力太强,导致其他选手弃权吗?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事情并没那么简单。

担任竞赛主管助理的陈洁透露,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一定的偶然性。女子标枪16-17岁组这个组别我市人才很稀缺,戴倩倩成绩又特别拔尖,其他运动队可能是考虑到在这个项目上没什么竞争力,就把参赛名额留给别的项目。“我们也是最后拿到名单时才发现,只有她一个人报名。”陈洁解释说。也就是说,只要有第二人报名参加这个组别,再怎么着也能拿个亚军。或许是其他队“都想到一块儿去了”,才出现了这市运会上罕见的一幕。曾经,有一枚真实的市运会银牌摆在面前,他们没有珍惜,直到失去后,才追悔莫及……言归正传,从深层次原因来讲,人才上的稀缺才是主因。“这届市运会田径比赛规定,比赛项目须两人以上报名方可进行,唯独投掷项目如只有一人报名也可进行,就是考虑到我市投掷项目人才相对匮乏。”对此,陈洁也很无奈。

反观“隔壁”的市运会游泳赛场,一个组别三四十人参加,已是司空见惯。同样无奈的还有张伟,戴倩倩的启蒙教练。在市体校田径队,张伟带着好几个组别,但16-17岁这个年龄段,“真的只有她一个人能战斗”。最无奈的当然是主角戴倩倩。“有点小尴尬!”这样的场景,让她有点不习惯。以往参加决赛12名选手,一个轮次下来,准备,热身,投掷,十几分钟才投一次。而今天,十几分钟把六发子弹一下子全打光了,这让她很难找到感觉。第四枪,她投出了52米43,为当天最好成绩,但距离她的个人最好成绩相距甚远。“本来还想冲击一下师姐的纪录呢。”戴倩倩有点小遗憾。这个项目全市青少年年龄组最高纪录是54米14,1988年由张莹创造,古老的纪录也从另一方面折射出温州田径的尴尬。

不过,戴倩倩的出现已经是温州田径一大惊喜。在天津全运会青少年组标枪决赛中,戴倩倩一掷惊人,摘得金牌,为温州田径投掷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回忆起全运会夺冠瞬间,戴倩倩笑言:“那是完美一掷,各个环节都已经做到最好。”可以说,从三级跳远名将朱书靖退役之后,温州田径已经许久没有让人激动的名字出现了这个来自永嘉岩坦的小姑娘“天生神力”,小学六年级参加垒球比赛时,被张伟一眼相中,随后进入温州体校。在全运会之前,她还参加了世界U18少年田径锦标赛,摘得标枪铜牌。小姑娘性格直爽,比较健谈。她不喜欢逛街买衣服,不涂指甲油,没穿过裙子,大家都叫她女汉子。她说自己最享受的就是标枪出手的那一刻,全身的力量集中到一个点上,目送着标枪在空中划过那道美丽的弧线。对,要的就是这种感觉——让标枪再飞一会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