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育中心到奥体中心 一字之变见证奔跑的速度!
时间:2017-10-11 16:34:05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常经过市中心锦绣路和民航路的市民,或许早已熟悉温州体育中心的模样。而在城市东边,也矗立着一座犹如大鹏展翅的建筑,很多市民可能还没领略过它的雄姿,这里就是前不久试运行的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也是我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设施建设项目。从体育中心到奥体中心,温州体育设施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城市之东崛起新的体育场馆

温州体育中心于1996年落成,总占地面积180余亩,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从此成为温州人心中的“大赛场”——市民会到这里观看体育比赛、大型文艺演出及健身锻炼。1997年亚洲优胜者杯在温州举行,北京国安以8:0大胜马尔代夫新雷蒂安特队,这是温州体育中心落成后承办的首场国际比赛。随着城市的扩大,一个体育场馆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

2017年7月,经过四年建设,更加先进的体育场馆——温州奥体中心体育综合馆(一期)试运行,占地面积约121亩、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主要由5000个座位的体育馆、1000个座位的游泳馆和1200多个车位的大型地下车库组成,可用于举办地区性、国家级室内单项球类、重竞技类等项目比赛。此外,奥体中心二期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主要建设可承载5万个座位的主体育场,以及配置室外田径训练场,这将是温州市第一个可以承接世界级赛事甲级体育场。主要建设主体育场的二期工程计划明年年初动工,用地面积342.7亩,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今后还有拟建设体育相关产业的三期工程,用地面积150亩。

“我想在奥体中心来一场赛事解说”

今年78岁的鹿城人夏贤焜曾担任过省体操队教练、市少体校教练,退休后还被体校返聘授课。在省、市许多运动会赛场上,常能听到夏老激情四溢的解说,大家亲切地称其为“温州宋世雄”。

夏老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最好的体育场是九山体育场,1996年建成的温州体育中心,把温州的体育场馆设施提高了一个档次,“当时的体育中心已算相当规模了,我在这多次参与一些赛事的竞赛组织和广播解说工作。”夏老说,奥体中心的落成让他这个老体育人感到十分欣慰,从九山体育场到体育中心再到奥体中心,温州体育场地设施发生了巨大的变迁,反映的是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说明我们党和政府对体育工作非常重视。夏贤焜说他有个愿望,希望有生之年,能在奥体中心体育场里再做一次比赛现场解说。

目前试运行的奥体中心也给周边市民带来福利。今年41岁的王凯骞是龙湾人。在温州奥体中心试运行之前,他和儿子周末都到体育中心游泳馆游泳。“如今,奥体中心游泳馆开放,国庆节羽毛球馆也开放了,我们全家都来这里运动了。这里设施全新的,交通便利,城市东部的居民是最大受益者。”王凯骞说。

温州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城市

9月初,《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发展规划》论证会召开,温州将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9月5日,温州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唯一试点城市。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表示,温州体育将抓住当前“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时机,在新的十大公园中规划建设统筹考虑体育设施建设,并争取建成1到2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公园。在城区绿道网和滨水“断头”绿道联网规划中,统筹规划百姓健身房、自行车道、百姓健身步道等健身休闲设施。

我市正积极推进温州奥体小镇等体育特色小镇建设,为社会资本投资运动休闲业提供空间和平台。我市要争取实现全年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城镇“15分钟健身圈”。市体育局还将举办更多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如马拉松、龙舟、武术、棋类、游泳等。

待到温州奥体中心全部建成后,温州将具备承办亚运会、全国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国际单项体育赛事和商业比赛及中超等国际国内大赛的能力,能满足竞技体育比赛、业余训练、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贸会展的一体化需求。(温州晚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