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亚琪
时间:2016-09-24 15:25:19 浏览次数: 来源:市体育局 字号:[ ]

毛亚琪
项目:女子武术

1982年12月出生,鹿城区人,1988年开始练习武术,1992年进入省队,1994年获省运会冠军,2002年首进国家队。

主要成绩

2003年获全国冠军

2004年获亚锦赛冠军  

2005年十运会南拳、南刀全能第一名

2005年世界锦标赛南拳第一名

2006年亚运会女子南拳全能第一名

2007年全国精英赛南拳、南刀第二名

2007年全国冠军赛南拳第二名;南刀第三名

2008年全国冠军赛(传统项目)女子传统南棍第一名

2008年全国锦标赛南刀第三名;南拳第四名

2009年十一运会南拳、南刀全能第一名

为浙江代表团获得十一运会首枚金牌 在10月13日晚结束的全国第11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中,温州选手毛亚琪蝉联全运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金牌,这是温州选手在十一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浙江代表团的首金。

浙江军团迟来的首金

对于浙江代表团来说,这枚首金来得有些迟,但非常及时。在十一运会开幕式前,浙江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上有冲金希望,却屡屡失手。跆拳道选手王浩在领先优势下最后时刻被逆转,与金牌擦肩而过,有江钰源、何宁加盟的女子体操队也因伤病和发挥等原因,与冠军失之交臂。毛亚琪正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浙江代表团摘得十一运会上的首枚赛事金牌。在十一运会即将举行开幕式,所有比赛正式进入主题之际,毛亚琪的这枚金牌对整个代表团来说,无疑是引爆信心和能量的一枚璀璨礼花。

“武侠魔女”再战全运

这是毛亚琪第二次站在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4年前,当时23岁的毛亚琪征战十运会时,已被大家称为老将,还有个绰号是“武侠魔女”,她在南拳南刀全能项目上的统治力已被大家认可。十运会上的毛亚琪穿着自己设计的“龙服”参赛,一招一式收放自如,最终以绝对优势将金牌收入囊中。十运会结束后,毛亚琪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国大赛了,这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2006年,毛亚琪在多哈亚运会上登顶,成功晋升为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的大满贯得主。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她已经达到了她所从事项目的巅峰。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大和伤病的增多,竞技状态难免有所下滑。与此同时,浙江武术队中另一名新秀张春燕的崛起,也逐渐替代了毛亚琪在浙江队的核心队员地位。然而,出于对于武术的热爱和不言放弃的精神,毛亚琪一直还在坚持着刻苦训练。

4年后,“武侠魔女”卷土重来,再一次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但这一次,她已经不是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项目的绝对统治者了,福建名将林凡被认为是该项目的最大夺冠热门,毛亚琪要为卫冕冠军荣誉而战。

赢了亚军0.03分

毛亚琪的机会正是来自林凡在比赛中出现的重大失误。

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包括南拳、南刀两项比赛,两项比赛分别在12日上午、13日晚上进行。在首先进行的南刀比赛中,曾经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2008武术比赛”中获得金牌的林凡表现抢眼,一袭黄色的服装,如蝴蝶般在场上轻盈飞舞,落地时异常稳定,最终以9.72分获得第一。甘肃选手魏红、另一名福建选手林霞以9.64分并列第二,第一个出场的毛亚琪以9.63分排名第四。

昨晚的女子南拳比赛中,夺冠呼声最高的林凡最后一个出场,但在一个落地动作上出现了向前迈步的重大失误,仅仅得到9.43分。而发挥稳定的毛亚琪获得9.70分,幸运地以19.33的总分成功卫冕,这个成绩仅领先亚军、甘肃队魏红0.03分。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记者在赛后第一时间拨打毛亚琪的手机,提示对方已关机。记者随后拨通了毛亚琪省队带训教练沈建军的电话,他表示毛亚琪正在接受尿检,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也亲自来到现场,为毛亚琪祝贺。沈建军称,毛亚琪在这次比赛中发挥稳定,金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毛亚琪平时的训练非常刻苦,她是个很自觉的运动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温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朱跃斌激动地对记者表示,这是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振奋人心。毛亚琪凭借着不言放弃的精神和刻苦努力的训练,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枚金牌是对她最好的回报。(马真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